DSC_6695        與去年相比,今年的冬天似乎沒這麼冷了,只要穿一件大外套和薄長袖就可以在街道裡穿梭自如,不會像去年這個時候走在路上會冷的發抖,並且夾雜著髒話的聲音了。

        只是隨著天氣漸冷,出門乞討的人似乎也日漸增多,這陣子大多是看到一個孩子和一對母子出門乞討,孩子主要在大型電視屏幕下乞討,不時常唱著蒙古歌謠,而在他對面的,則是一對母子的地盤,雖然偶爾而會換人,但大多數的時間都是他們三人佔據著蒙古最熱鬧的路口,媽媽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抱著二至三歲的小朋友,默默的坐在垃圾桶旁,看到這樣的景象,並不會讓我覺得可憐,反而是替媽媽和孩子感到無奈,因為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幾個年輕人成群結隊的過來跟他們拿錢,雖然不知道其中原委,但卻能猜出個所以然來,我相信背後他們應該是被人蛇集團控制,即便順利乞討當天的額度,錢應該也不是歸他們所用,而是集團的。

        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景,是某天去市場買菜回來的路上看到的,三個約莫十歲的孩子,翻著國營百貨旁的垃圾桶,把其他人喝剩的飲料開心地往嘴裡送,然後也把人家抽剩的菸蒂點了起來,學起大人抽菸的模樣,當兩個孩子開心地搜刮完戰利品後,其中一個動作比較慢的孩子,卻還繼續翻找著垃圾桶內有沒有同伴遺漏的東西,找一下之後,便起身放棄跟上兩個同伴身邊,三人開開心心的聊天了。過沒幾天,我又看到這三個孩子跟先前提到的幾個年輕人廝混在一起,我想他們會過著這樣的生活,其中一定不如想像中的那樣單純。

        在蒙古社會福利措施尚未普及的狀況下,利用孩子乞討、偷扒的情況其實很普遍,面對這樣的情形,民間單位除了倡導政府建立機制外,似乎無計可施,畢竟這樣的工作還是要回歸到政府利用公權力來執行才有辦法推動,只是蒙古是個講究派頭與表面的國家,建立這樣的體制除會花費龐大的資源外,也得罪許多既得利益者,蒙古政府是否會願意大刀闊斧的改革呢?而孩子是否又會有安穩生活的那一天來臨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鳳梨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