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2180022.jpg 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醫療團是我在蒙古工作項目之一,我們和蒙古兒童大醫院的醫生合作,每年選定三到四個偏遠鄉鎮,與醫生們一起到當地進行唇顎裂修補手術,每年三到四次的出差,也是我可以趁機離開烏蘭巴托,到蒙古其他省分看看的好藉口。

       蒙古唇顎裂兒童的出生率為八百分之一,其實與台灣六百分之一的比例差不到哪去,但因為醫療資源的不發達,地區醫院往往沒有動刀治療唇顎裂兒童的能力,若要讓唇顎裂孩子接受完整的醫療服務,就必須帶孩子到首都烏蘭巴托就醫,然而...對住在偏遠地區的牧民來說,他們一年可能就只有一次的機會靠著買賣毛皮、奶肉製品來賺錢,其餘時間大多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,因此要他們支付到烏蘭巴托就醫的交通費、住宿費,對他們來說是一筆龐大的開銷,更遑論孩子在接受手術後,後續的治療和照顧。

       還記得去年第一次下鄉時看到唇顎裂孩子的震撼,當家長抱著唇顎裂孩子轉頭面向我時,其實我有點嚇到,更直覺地想說「怪不得孩子會被當地人稱為怪物」,但看著他們在父母的懷中開心的笑著,或是與兄弟姊妹在一旁玩鬧時,才真為這些孩子感到心疼,畢竟在唇顎裂相關衛教知識並不普及的蒙古,不難想見孩子長大後會遭受到多少的嘲笑與為難,而父母更是背負了多少責難與誤解,用多少的勇氣和愛,包容孩子、養育著孩子到今天這程度,我也不禁會想,若沒有醫療團的到來,他們到底有沒有機會接受治療,或是就這樣掛著一絲缺憾的笑容直到長大。

       我不敢說醫療團這方案改變了多少孩子或多少家庭的一生,但至少我們做了我們能做的,透過和醫院合作讓孩子擁有與常人無異的笑顏,更希望未來能擴大醫療團的服務範疇,讓更多蒙古人受惠,同時也希望老天爺保佑蒙古,減少傷病對蒙古的傷害。

 

92180018.jpg

耳鼻喉科看診時用的燈泡,跟兒童大醫院的醫生們自己帶的頭燈相比,地區醫院顯得有些簡陋。

92220010.jpg

庫斯古勒省醫院的一隅。 

92220011.jpg

其實我覺得蒙古人很疼愛孩子,家長在與孩子互動時的神態、動作,再再顯示出對孩子的憐愛。

92220034.jpg

這孩子被狗咬傷了,看醫生時很勇敢,給我留ˊ下深刻的印象。

DSC_1938.JPG

我在當地看到的第一個唇顎裂孩子,心中的震撼就是他帶給我的。

DSC_1947.JPG

醫生們大多都很愛小孩,醫療用具給小孩把玩一下也沒關係^^

DSC_2001.JPG

DSC_2031.JPG

DSC_6010.JPG  

社工員在跟家長及孩子會談,蒐集基本資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鳳梨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